师生园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师生园地» 学生活动

北京大学MTI报考经验谈:2012级(一)

各位学弟学妹们:
金秋十月,相信已经加入考研大军的你们心情并不轻松吧。你们也许还在怀疑自己的选择,在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型硕士之间举棋不定;也许你正在迷茫,不知道复习从何下手;又或者你被外界的纷扰打乱了心境,突然之间对自己完全没了信心……不要担心,这些情况学长学姐们都曾经遇到过,要知道,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正因为如此,我在这里提供些自己的考研经验,同时也把身边其他同学的成功经验拿过来,供大家参考,希望对你们有所帮助。
首先是大家最关心的一个问题:考试资料。
先说说第一门科目政治吧,政治的复习基本上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过一遍红宝书(或者任汝芬的序列一),做配套的选择题练习。这个阶段不能单纯看书,一定要边看边划重点,还要每天早上把看过的内容读背上一两遍。虽然这遍能记下的东西很少,但试着背诵会帮你加深理解。政治的选择题占的分值比较大,多选又比较难,所以第一遍复习一定要大量做选择题,做错的题要认真分析,争取完全吃透理解。考前两个月左右要开始每天疯狂地背政治了,这时候推荐用风中劲草的冲刺背诵核心考点,上面会标注出往年的政治考点以及预测的重点,当然,背的时候遇到不理解的还要参考红宝书上面的详细内容。有条件的话,建议你报一个政治班,不一定要报全程班,可以只报考前一个月的冲刺班和最后的点题班,有些机构能请到任汝芬这样的大师讲课,对你会有很大帮助。在茫茫考研路上还有个老师指导一下,有个机构告诉你该干嘛,对个人的心理来说也是莫大的安慰。考前一个月可以把近十年的真题细致地过一遍,做到对政治考试的出题方式了如指掌。形势与政策的内容差不多是截止到考卷最终定下来的时候,都是一些大事要闻,平时关注时政的同学会轻松很多。肖秀荣和任汝芬最后四套题考前两周左右会出来,这些题一定要做,大题也要背下来。虽然出原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押中考点的概率还是很大的。
第二门是翻译硕士英语。我个人认为这门科目是所有科目中比较难的。北大去年考了选择题、阅读和作文。选择题考得十分细致,小到单复数、人称的搭配这样的细节都会考,而且虽然说是选择题,但其实也有很多是改错,会出现“下面四个句子中哪个是有错误的/正确的?”和“下面这个句子中有几处错误?”这样的题,难度相当大。大家准备的时候一定要抓好语法基础,有针对性地多做题,推荐做星火英语的《基础英语》和其它各个学校的基础英语真题,也可以做一下专八的改错题。基础差的同学有必要买本语法书,系统地把语法再巩固一下。阅读不算太长,难度中等偏难,肯定会有不认识的单词,不过不影响做题。去年第一篇阅读是选择题,考察对文章的理解;第二篇是问答题,需要概括总结。建议在记专八单词的基础上记一下GRE单词,平时做的阅读练习可以是专八真题及模拟题,其它学校的考研阅读真题也可以参考。还可以看一下经济学人的文章,这类文章的难度比考试难度大,不过对提高阅读能力有很大帮助。英语作文也是以专八为参考,建议读一些专八作文范文,平时也要定期练习写作。
第三门是英语翻译基础。英语翻译基础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30个短语翻译,第二部分是篇章翻译(英译汉+汉译英)。短语翻译还是建议参考各个学校往年的真题,重复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的,推荐圣才考研网的《翻译硕士(MTI)英语翻译基础考研真题与典型题详解》,总结得很详细。第二部分的篇章翻译就要看平时的积累了,热爱翻译,多做翻译,才能做好翻译。推荐《散文佳作108篇》或张培基的散文翻译,专八真题中的翻译也是不错的材料。总之,各种资料上好的翻译文章都可以拿来练习和参考,多看优秀的译者是如何翻译的,会对你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让你了解到自己的不足,在以后的翻译中有意识地去追求更卓越的表达。
最后一门是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北大去年的百科知识考试方向有所变化,由以前的文学文化常识等变成了专业性较强的术语,包括语言学和翻译理论方面的术语,据了解明年将延续这种考法,建议大家复习一下本科期间学过的语言学和文体学课本,然后看一些翻译理论的书,太难的书读下来比较费时间,大家可以看一下叶子南的《高级英汉翻译理论与实践》和《英汉翻译对话录》,还有庄绎传的《英汉翻译简明教程》,其中提到的术语可以自己总结。网上应该也有相关术语的总结,大家可以搜集一下。此外,一定要注意参考近年来《中国翻译》和《上海翻译》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文章的关键词,北大十分注重翻译行业的发展现状和当前翻译界的热点问题。百科知识要完全复习到是不可能的,大家尽量在平时复习时对术语和自己不知道的东西保持敏感,养成勤思多问的习惯。写作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应用文写作,另一部分是大作文。应用文写作比较简单,关键是格式要正确,建议考前一个月的时候从图书馆借几本应用文写作的书,把各种类型的写作格式总结一下,也可以适当练习一两篇。大作文偏向议论文,大家平时可以读些杂文散文和短篇小说,保持对汉语的感觉。还要关注社会热点,养成思辨的习惯。
再来说说心态问题吧。考研过程中,由于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大家可能很容易出现情绪波动,及时调节自己的心态十分重要。建议大家找个研友,最好不是考同一个学校的(尤其不能又是同一专业的),不然牵涉到竞争,容易产生矛盾。研友主要是在考研过程中和你互相监督和激励,有什么事情也可以相互照应一下(比如帮忙占自习座位),孤军奋战未免会感到孤独。心情不好或者丧失信心的时候可以抽点时间找人倾诉,与其低效率地在那儿耗费时间不如调整好状态再学习。还要说一点,你追求的东西越是珍贵,就越有风险,也越值得你去冒这个险。考北大的MTI也是这样,好好考虑一下你是否向往并热爱它吧。此外,考研期间大家一定要注意身体,饮食要有营养,睡眠不能太少。如果身体中途罢工就前功尽弃了,大家一定要把目光放长远。
最后,祝大家梦想成真,成功踏入美丽的“一塔湖图”的北大!

文/孟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