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北京大学MTI教育中心是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从事翻译硕士专业学位培养的专门机构。

翻译硕士专业学位,即Master of Translation and Interpreting(简称MTI),是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实施的全国专业学位教育。北京大学是2007年首批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15所MTI试点教学单位之一。

随着近年来以翻译与本地化服务、语言技术工具开发、语言培训与咨询服务为主要内容的语言服务产业的迅速发展,北京大学MTI教育中心于2012年在MTI专业学位项目的框架内,率先设立了“语言服务管理”(Master of Languages Administration)专业方向,简称“MLA”。

北京大学MTI教育依托自身的学科实力与中心所把握的北京大学及北方语言服务业的优质资源,通过对研究生进行系统的专业教育与行业训练,使其获得基本的语言服务管理知识,扎实的翻译技能与技术,以及丰富的行业经验,成为符合当前语言服务行业建设与发展需要的应用型、职业化、一专多能的精英管理专才。

为提高实际操作能力,翻译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将在教育中心的安排下,参与翻译实践活动,为就业做好铺垫,实现培养与就业有效对接。研究生在第二学期开始定点、定内容、定时间、定工作量参加实习。北京大学MTI教育中心的实习基地包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中译出版社、知识产权出版社、新华社《参考消息》编辑部、《中国日报》、《北京周报》、华为公司、博雅木铎语言服务公司等。

北京大学MTI教育中心注重与各兄弟院校及语言服务行业的交流,并于2009年牵头创办了以北方著名综合性大学和知名语言服务企业为基础的、面向同道同行的“博雅翻译文化沙龙”。沙龙的常设全国性学术年会,即“中国翻译职业交流大会”,于每年5至6月份在北方某高校举行。沙龙的常设学术刊物为《译界》。